viernes, septiembre 20, 2013

Blanca Claudia En Chanel














Aunque al principio de su carrera en Chanel, Karl Lagerfeld utilizó en muchas ocasiones escenarios mediterráneos, su afición por el norte de Europa fue patente desde el inicio y, actualmente, el sur casi nunca aparece en las colecciones. Esto es algo que le distingue de Coco Chanel que gustaba de escaparse al País Vasco y a la Costa Azul y que no sólo le gustaban las mujeres morenas (popularizando ella misma el bronceado, para escándalo de la buena sociedad) sino que admiraba el estilo de las gitanillas y de la gente del campo, recreando, en versión de lujo, sus prendas para su casa de costura. Así fue como llegaron a Chanel prendas tan dispares como boinas vascas -la txapela-, pantalones de pintor blancos, camisetas marineras, alpargatas, faldas de volantes y blusones de romaní y chaquetas de punto, muy marineras, convertidas en abrigos largos que se ponía para dar paseos por la playa.

Aunque es cierto que a Chanel le fascinaba el sur de Europa, su inspiración no se limitó al ambiente que mejor conocía, el francés, sino al eclecticismo. A Chanel le vino bien conocer al gran duque Dimitri para incorporar las pieles, los bordados y brocados rusos y esa imagen de la elegancia y la opulencia tan excesiva y, al mismo tiempo, tan consustancial a la personalidad del ruso que siempre vive rodeado de una camaradería que hizo que, evidentemente, la revolución comunista fuera posible al tiempo que, su gusto por el lujo, produjo que la revolución comunista fuera un fracaso. También le vino bien conocer a Bend´Or que le enseñó lo que era la elegancia inglesa con esas casas de campo llenas de criados que lo mismo te pueden envenenar que salvar la vida, y todo sin alzar las cejas, caballos y un sabor añejo y un poco rancio pero confortable y encantador al tiempo.

No obstante, hay una obcecación, un deseo de trabajo y trabajo, una creatividad inagotable incluso en su decadencia y una negativa a apartarse porque el alma no aguanta lo que el cuerpo pide que les son comunes a Chanel y Lagerfeld. Si a Coco le molestaban las rubias en Chanel y también el sexo por el sexo, el sexo que no era sofisticado e íntimo, Lagerfeld plantificó a Claudia Schiffer en Chanel. Y qué hermosa, qué divina, qué ángel vestida de blanco, en diferentes años, haciéndose lo mismo gaucha que nueva rica, lo mismo señora de los años treinta que actriz de cine mudo... y es que Lagerfeld lo supo ver, supo ver lo que revoloteaba en ella... Porque Claudia Schiffer, la más grande modelo de la historia, sólo hubiese podido ser buena actriz... de cine mudo. Lagerfeld estaba en lo cierto, no hay más que verlo. 

4 comentarios:

Anónimo dijo...

Me encanta cómo escribís.

Maribel dijo...

Sabía que a Coco Chanel le gustaba que sus modelos se pareciesen a ella en color de pelo y talla, pero no sabía que rechazaba a las rubias.

De todas formas he leído que ofreció a Brigitte Bardot la posibilidad de convertirla en una mujer elegante y ella respondió que no quería parecer una vieja. Es curioso porque aunque Claudia en mi opinión es más guapa que Brigitte en sus comienzos en una campaña que hizo para Guess se parece a Brigitte.

Holly Golightly dijo...

Anónimo. Gracias.

Maribel. A Coco en esa época le interesó Romy Schneider, parece que le fascinaban las bellas jovencitas aunque a mí me parece que Romy era mucho más hermosa que Bardot. ¿Sabes que Schiffer siempre ha odiado que le dijeran que se parecía a BB? Es el mismo tipo de obsesión que la de Chanel y las morenas. :)

梁爵 dijo...

戲劇《華燈初上》引發條通酒店打工熱潮,但酒店公關生活卻是 2021年未來大人物胡筠筠 真實版人生。解密真華燈人生系列,邀來胡筠筠與其創立的「娛樂公關經紀職業工會」理事、也是條通日式酒店媽媽桑席耶娜,帶著我們闖條通,揭開下海或上岸的神秘面紗。
19歲那年,胡筠筠開始在條通日式酒店上班,別人看似沈淪的「酒店小姐」酒店上班、卻是解決筠筠北漂生活經濟與照護生病母親的出口。爾後的日子經歷台式酒店、經紀人、甚至成立了「酒與妹仔的日常」酒店應徵粉絲頁,還在疫情急迫下成立「酒店公關經紀職業工會」,她靠酒店工作、卻不懼怕大聲說,筠筠努力對外發聲,希望真有那麼一天,社會能更多一點平等眼光來看酒店行業。
點亮的條通華燈酒店消費,是北漂無助的接口
影集《華燈初上》裡,承接酒店上班的蘇媽媽與剛出獄的Rose媽媽、帶著四處求職碰壁的更生人花子,為了求生計在條通酒店展開新的人生。世俗眼光裡,被視為的墮落、卻是他們的重生!
林森北路、條通,在台北繁華都市裡自成一格的神秘地區,是過往日本客人的異國溫柔鄉、是男性商務談生意滾紅塵之處,酒店文化在這短短的一條街、幾條巷弄中隱晦地流轉著。
那年18歲的胡筠筠,職科畢業後從中壢北上求職求學,學習廣告設計專業的她一方面要承擔學業學費、一方面也一肩擔起患有思覺失調症母親的經濟來源,在被沈重經濟壓垮自己前,筠筠透過朋友介紹,一腳踏入林森北路花花世界,在日式酒店工作當起酒店公關。
儘管沒有人教導、儘管規矩只能慢慢學,筠筠卻在當時的阿姨(媽媽桑)與姊姊(同事)之間學到日式酒店的規矩與明哲保身的方法。後來因為經濟需求、也因為日式酒店逐漸式微,筠筠又再兼職到台式酒店上班,從日式酒店學到優雅談話技巧、溫柔體貼客人的款待;再到台式酒店的閃酒與避掉酒客「手來腳來」的鹹豬手。
一開始還能以體力與賺錢精力支撐天天醉茫的生活,下午2、3點在台式酒店酒店兼差到晚上8點,接著再到條通上班到凌晨2點,台式一週3天、日式則是天天上班,休假永遠是補眠不夠、醒來永遠在解決宿醉……兩年下來筠筠身體終究也不堪負荷胃出了狀況,逼迫她要停下腳步休息一年。被迫停下腳步那年,筠筠的人生起了一些化學變化,她嘗試一面接設計案、一面考上保險執照後開始擔任保險員,但經濟壓力仍在,「我吃得飽嗎?媽媽吃得飽嗎?」的迫切需求依然日日緊追。有沒有能夠好好接住這些姐妹更安全的做法在酒店工作第二年,筠筠開設了「酒與妹仔的日常」粉絲專頁,一開始是為了讓酒店工作不再被污名化而設,但卻因為工作日日酒醉關係疏於管理發文。恰巧休息這一年筠筠有了契機重新開始發文,也讓她在書寫的逐字逐句間思考著。回頭望向這幾年的酒店人生,因為自己的警覺性高、防備心強,幸運地沒發生什麼遺憾與不好的事情,但其他姐妹、公關們面臨到百百款問題,酒店工作的危險、複雜、自身還債、想創業、到處找不到工作、未婚媽媽求職無方等,卻慢慢地讓筠筠心想,是不是能夠有另一種除了在網上發聲的方式,更能保護與幫助以及「接住」小姐們的方法?停下酒店小姐工作,她卻想著的是,好想捍衛這些不得已的人生。於是筠筠決定轉往酒店經紀人角色,過去自己與姐妹被無助對待、在酒店經歷的那一切風風雨雨、如何應對進退、如何能好好教導保護自己安全的訓練、經紀人與小姐之間經費的剝削化,這些都成了筠筠想解決與保護自己「直屬」小姐的課題。理念就是不想他們被騙、不想他們被坑、被欺負、給他們好一點的待遇、試著把工作正常化,上班時一有不對勁就會趕場「救」小姐,下班後小姐情緒沒有出口,還要擔任聆聽與抒發的角色,筠筠自己笑說,擔任經紀人,根本就是就是酒店公關「男朋友」的角色!除此之外,「酒與妹仔的日常」在志同道合的好姐妹一起努力下,開始對外發聲,第一場在輔仁大學公開的「真酒店文化」的演講,筠筠與6個酒店公關一字排開登場接受學生與老師的眼光,不是為了耍酷、也並不是因為酒店工作多好多值得驕傲,她們用自己的角色立場,說明每個人進入這個「工作」都是有原因與理由。與其他工作一樣,這就是一份勞動,打扮得宜、以溫柔與笑容與貼心來給予客人溫暖,如此而已。勇敢面對第一線聽眾,酒妹的講座開始大受歡迎,至今已經辦了近90場。後續更有以「酒聞不如一件」的酒店公關服裝設計秀,斜槓的酒店公關們創作17套服裝,衣服概念從小姐正常上班的禮服、小姐心情、小姐職場傷害、如何抵禦傷害等議題,依照自己生命故事做創作而展出的服裝,是衣服、也是刻在公關心裡的聲音。接著更有「酒聞不如二見」的活動,邀請民眾來擔任公關與客人的沈浸式體驗,活動內設有暗樁,許多劇情、意外之戲就在觀眾不知道之時爆出來,很多人甚至在當了一小時後就喊著好累好想放棄,直呼公關工作真的辛苦!
疫情下催生工會起而行向體制抗爭
除了軟性的「酒與妹仔的日常」對社會大眾除汙名化活動外,2020年疫情再度來襲、酒店又再度被停業時,筠筠邀集條通內更多元化聲音,如男公關、日式酒店媽媽桑等成員,短期內組成了「娛樂公關經紀職業工會」。工會的誕生讓他們更能有組織性地發起幫忙與請求社會協助,也在這群妹仔的努力之下有了反饋的效果,透過各方捐贈的物資,工會幹部們陸續把奶粉、尿布送到每個需要姐妹的手中,少量的金錢應援,也避免了時時刻刻擔心隨時要被趕出屋子的家庭免於受風雨受寒。那段疫情期間,儘管筠筠與幹部們流程也都不懂,卻還是努力搞清楚紓困程序,一個人一個人地專案解決,幫助了70幾個同樣被停業困住的人。條通的酒吧空間裡堆成小山的物資、工會成員們拉著露營推車穿梭在條通冷清的街道上,適時地送上一碗熱湯與物資、尿布奶粉,這是條通疫情第一線的寫實樣貌。